夜淅

撷一段旧时光,念念不忘

西域之行【9】(三十五)

第九章 灿鸿


回到屋内,张无忌迫不及待地关上门,扶赵敏坐下,问道:“敏敏,你可有找到关于澶沅的记录?”


赵敏轻轻摇头,张无忌见此有些失落,出关有些日子了,到现在还是一无所获。


“不过,我倒是发现了点别的。”


闻言,张无忌眼神一亮,赵敏接着说道:“流月城地处荒漠腹地,其西北面是茫茫沙漠,余下皆是荒无人烟的戈壁,而戈壁外还层叠着瀚海,可以说地势纷繁复杂。在地界边缘,有金银玉石四个门护着主城,这四个门又分别由两个们组成,上下相称,左右相对,东西相隔,南北相望,分别为上金门,东银门,左玉门,南石门,下金门,西银门,右玉门,北石门,八个门。”


赵敏停下来,看了看张无忌,问道:“无忌,你还记不记得,那天晚上我们撞见的黑衣人,他叫玉夫人什么?”


张无忌很快想起来,他激动得拍案而起,“门主,他叫她门主!”


“嗯,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每个门都有各自的领袖,我们来的时经过的正是左玉门的领域。”


张无忌点头表示认同,“不过,为何我们再折回后,原来的客栈却不见了。”


赵敏正欲回答,张无忌察觉有人走近,他眼神示意赵敏,不一会儿,门外响起了敲门声。“谁?”张无忌站起来,问道。


“城主请公子和姑娘过去。”


是婢女在传话,两人轻吁一口气,随那婢女穿过长廊,建筑风格陡然一变,远远坐落着的宫殿,仿佛自云间而来,几人一路至宫殿大殿,并未遇见其他人,大殿外面是石砌的墙壁,几根月白的圆柱,让宫殿看起来简单而又不失气魄,走进里面,却是金碧辉煌,四面皆有窗户,又有壁灯照映,殿内一片通透。城主摒退左右,上下打量了两人一番。


凌厉的目光扫过来,让张无忌感到些许不适,这一路发生太多奇怪的事了,消失的客栈,怪异的老板娘,还有宫殿后格格不入的楼阁,这一桩桩,一件件,无不透露着蹊跷,让人不得不警惕。


“两位不是西域之人吧?”城主突然问道。


“流月城来往的商客众多,是不是西域人倒也不稀奇吧。”赵敏没有否认,即使如今两人身着胡服,但周芷若在她们手上,恐怕早就知道他们是从中原而来,这城主着实让人看不透,倒不如直截了当一点,看看她到底想做什么。


“既不是西域人,为何要穿西域的衣服掩人耳目?”城主依然不冷不淡,语气却逐渐凌人。


赵敏倒不惧怕,这老妖婆到现在也没有为难他们,一定是有什么事情,只是不知她在玩什么花样,如今也没空陪她绕弯子,赵敏心想着,便上前说道:“我们初来贵地,不过图个新鲜,城主若没别的事,我们就先行离开了。”说罢,拉着张无忌的衣袖佯装离去。


“站住!”不出所料,城主果然急了,“你腰间那把刀从何而来?”


看来,她的目的在这把刀上,盘市里跟踪我们的人果然是她派来的,赵敏定定神,转过身来,“城主有事直说便是,又何必明知故问。”


城主大笑三声,说道:“好一个聪明伶俐的女子,不错,是我派人跟踪的你们,我且问你,这把刀放在盘市,多年来无人问津,那里有成千上万把好刀,你们为何偏偏买下它?”


“我只觉得这把刀有眼缘罢了,并无其他。”赵敏如实答道。


但这个回答显然没有让城主满意,她勃然大怒:“满口胡言!我生平最厌恶两样东西,欺骗和背叛,你们最好不要挑战我的底线,否则,就别怪我心狠手辣。”


“这把刀是我买的,你有什么冲我来!”张无忌挡在赵敏前面,大声说道。


她这么在意这把刀,何不好好利用利用,赵敏眼珠一转,计上心头。


“或许,我真的知道,只是我身重蛊毒,好多事都不记得。”赵敏不慌不忙地说道。


“敏敏!”张无忌见赵敏直接说出此行目的,心里急了,赵敏则轻轻摇头示意他不要担心,她上前一步,接着说道,“若城主能替我解毒,待我恢复记忆,必定告知缘由。”如今时间紧迫,赵敏只得赌一把。


话音刚落,城主一挥袖,飞出一根金丝线,张无忌正要出手,却被赵敏制止,丝线瞬间缠上赵敏手腕。


城主只轻轻一探,便知赵敏所说非假。她收回丝线,“食髓蛊,先食人精髓,后蚀人心髓,姑娘怎会中此蛊?”


“此事说来话长,城主可有解法?”赵敏道。


“罢了,罢了。”城主闭上眼,长舒了一口气,过了好一会儿才睁开眼,缓缓说道:“此刃乃是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的水火交瘁而成,名曰灿鸿。当年,家父偶得一陨铁,原本打算命匠人打造两把绝世神剑,但后来发现除却杂块后的溶铁根本不足以铸造两把剑,便只做了一把,余下的就制成了这把短刃。”


“这么说,这把刀刃是你的?”张无忌震惊不已。


“不错,这把刀的确是我的,它陪了我二十多年,又被我弃了二十多年,整整数十载啊,就这么过去了。”城主似乎沉浸在过往的悲恸中,不住的掩面叹息。


赵敏却没有心思去想她为何要将自己的刀放在集市上,“灿鸿,灿鸿…”她喃喃低语道,总觉得这命名仿佛有迹可循,沉吟片刻,赵敏突然问道:“我能否知道,那把剑叫什么?”

评论(3)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